ID506256372

还有平旌,我觉得他有几处也很有意思
1,平旌说“我在想陛下到底还有几分生机”的时候,几次说“陛下性命不保”的时候,他都是很冷静的。当然可以说他成熟了,但给我感觉其实是,纯从心理上来说,他并没有把小皇帝的死,作为一件绝对不可接受的事(如果是36集之前这是绝对不可以想象的);
2,和岳银川那次争执,平旌显然是早已经料到了岳银川会怎么想,才会拿军令压他不让他说话。我说过他把小皇帝的生命排在更高序列上。是可以说是他在争取最好的结果。但说回来,他真的那么害怕那个最坏的结果吗?
3,元启说我确实没有看到小皇帝的未来,那你看得到他的未来吗?平旌没有说话。我在想也没有人问过平旌,平旌就必须得确信小皇帝有一个美好的未来,才会这样做吗?
4,平旌在元时在场同时已面临好几次非常“微妙”的处境了,包括狄明说的“如果是长林王赢了想要登基我也不在意”,包括大殿上元启的恭喜,包括元时直接说的如果长林府有心;也包括元时后来有点欲言又止地说“长林王是不是信不过朕?”平旌从未试图和元时解释和沟通过。元时也好几次试图和平旌哥哥示好了,什么金陵故友,平旌也只不过是臣遵旨。
5,岳银川强行和平旌交流,他以为他GET到了平旌的全部意思,其实我到觉得,岳银川所以会这样,是他把“避嫌”、“政斗”、甚至主君的信任权臣的自保这些问题都看得太重了。而在剧末的平旌那里,这些真未必有那么重。
剧末的平旌,我不认为他能和任何人交流全部的关于朝堂、关于君臣、关于天下、关于人生,包括关于“琅琊阁中看那溪涧之水,知它日夜奔流,却也由它日夜奔流”。有些事,他哪怕知道可能没什么用也会做,因为做不到什么都不做;有些事,他知道有困境可能也会旁观,可能因为最好的方式就是旁观。

评论(77)

热度(4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